第二次建筑设计革命—BIM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77

(张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100044)

进入 2l世纪以来,快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带来房产业的繁荣,从而推动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建筑大国。工程设计任务量大而广,层出不穷的新材料、新技术、新的设计思想,未来的设计行业将会蕴含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更丰富的设计思想,并达到更高的工艺水平。2006年美国建筑师协会曾经发出过一个警告:不懂建筑信息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建筑师,不久的将来将失去获得 Offer的机会。随着 BIM的推广,所有的建筑业务,包括设计、设计审核、预算、施工、工程管理、建筑的运营维护管理等,都将会整合到一起。

BIM是近年来引领建筑设计数字技术走向更新更高层次的新技术,是继“从甩掉图板和手工绘图转变为二维计算机绘图”之后以一次建筑设计技术手段的变革,BIM三维计算机绘图”也是继“二维计算机绘图”后建筑设计技术的第二次革命。

BIM技术的全面应用和协同设计将大大提高建筑设计的劳动效率,提升建筑工程的集成化程度,实现项目精细化设计知管理,使设计、施工到项目运营整个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将给建筑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BIM技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建筑行业数字化、信息化过程在进入 21世纪后出现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或者说过渡阶段。当我们需要一个说法去标记这样一个阶段时,BIM就是众多说法中最为人们熟知,占绝对优势的一种说法。其实 BIM内涵及外延早已超出了模型的范畴,也延伸出了建筑行业、甚至到整个工程行业。从信息应用的本质来说,BIM应用的目的是把隐含的建筑信息(设计信息、材料信息、厂家价格信息等方面)显式化。从时代发展的脉络来说,BIM要做的就是把 2D图纸为基础的设计交付手段转变 3D的BIM模型为基础。

首先,BIM是一种设计思想,它通过把建筑信息建立在建筑模型之上,从而赋予了建筑以生命,使得我们所创造的建筑本身具有智能的功能。比如,一处更新处处更新的三维设计功能特性、智能碰撞检测以及灵活的材料统计等等,都是在传统的设计模式下无法达到的。

其次,BIM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更有意义。BIM渗透于项目的前期策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的整个过程。通过 BIM可以建立起项目各个不同阶段的无缝连接,使建筑信息能够准确、全面而且有效地传递下去。对于设计阶段则更是如此,在项目的方案或者初设时,我们就会把建筑模型搭建好,并赋予其建筑信息,之后在施工图乃至后期配合阶段,我们将沿用之前的成果,而我们所要做的就只是优化调整、完善项目,以致最优。

再次,可以使设计更快捷有效。由于可以省去在二维设计模式下的一些繁琐的又不可缺少的人工劳务以及避免了重复修改信息等特点,在三维制图的工作模式下,我们可以加快设计效率,加强各个专业间的团队协作,使我们在节约时间和成本的同时创造出更优质的作品。

最后,BIM可以使设计更加合理。在 BIM设计模式下,我们会在项目的初期就搭建好建筑模型,这样可以进行更为精确的负荷计算。利用详细的计算数据,我们又可以做出建筑的全年数据分析以及模拟仿真所选设备的运行情况,由此来逼近实际建筑设备使用的真实情况。通过这样的设计分析模拟过程,我们就能够选择更合理的系统,并不断地对它进行优化处理。

1.如同其他的新生事物一样,BIM技术的应用在推广过程中常常遇到以下的问题

 (1)一个项目的前期设计、施工和后期管理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其他阶段,而让整个项目各个阶段同时从二维时代步入三维时代又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BIM时代的最终到来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实践过程。

(2)大多数设计师对 BIM相关的软件应用不熟练,处于边学习边绘图的阶段,在目前生产任务繁重和生活压力极大的情况,很少有人愿意去用 BIM完成设计工作,而更多的是倾向于大家早已熟悉的二维制图设计。

(3)三维设计对计算机配置要求高,目前多数人的电脑只适合做一些较小项目的三维图纸,对大的项目则难以胜任。更为重要的是,国内多数设计单位并未采用在集中服务器上协同制图的设计方式,这就在很夫程度上限制了 BIM设计的优势发挥。

(4)虽然目前三维设计软件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入的进步,但其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以机电专业为例:管道细微处的连接、层与层之间的连接、设备产品库的全面性以及能耗分析和仿真模拟方面都有待加强。

2. 为使 BIM技术在建筑设计行业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发展,有以下几点需要努力

(1)切实加强 BIM软件的应用培训,结合 BIM项目实战,使一部分对 BIM感兴趣的设计师能熟练掌握三维制图工具,逐步形成企业级的BIM应用标准和流程。BIM三维设计应用是一种全新的设计工作方式,好的工作方法能使设计工作事半功倍。所以我们要关注BIM设计应用方法论的总结和提升,形成基于 BIM应用的全新高效的三维协同设计模式。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BIM软件培训的范围,让更多设计师学习和运用 BIM技术。

(2)基础设施的建立,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 BIM三维协同设计所必须的网络工作环境(局域、广域网)和相应的服务器设置,以便最大限度的发挥BIM三维设计的优势。

(3)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来调动设计师的积极性,使更多人愿意提前步入三维制图时代。

(4)制定建筑从业人员在同一数据模型下如何协同工作的规则。

(5)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是 BIM技术推广应用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目前还存在各自开发重复建设的问题。建筑设计分会将组织专家逐步解决信息数据库的问题,不搞重复建设,不搞小而全,争取在较短时间内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从而推动 BIM技术在全行业得到全面应用。当前,提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是建筑设计企业提高工程设计质量、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尽快跟上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各建筑设计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 BIM技术在本单位的推广应用,将这一工作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加以落实。要结合本院的实际,制定 BIM发展和应剧规划,分步实施。有计划的持续增加人力、物力、账力的投入,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扎扎实实地做好。这次设计方法的创新转变,从二维转向三维可以说是中国设计行业一个重要阶段。建筑设计行业正面临设计技术转型的关键时刻,新一轮设计方法创新转化已经到来。希望各设计单位抓住机会,在这样一个掌握先进技术的历史阶段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大型骨干工程设计企业基本建立协同设计,三维设计的设计集成系统”。为此,建筑设计分会要加快BIM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并加大力度

BIM技术虽然在部分建筑设计单位应用并取得一些成绩,但整体上还处于初级发展水平,与国内工业设计单位、国外信息化程度仍有较大差距。建筑设计行业只有加快步伐才能逐步缩小差距,以满足市场对建筑设计的新要求,实现建筑设计技术的更新和变革,促进行业生产模式的发展,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