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建设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浙建质安发〔2021〕28号)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77

各市建委(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的通知》(建质〔2018〕95号),深入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行动,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研究制定了《浙江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下称《手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手册》制度

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是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本质水平的重要抓手。 各地要充分认识推进《手册》制度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明确工作的重点、步骤和要求,将质量安全要求落实到每个项目、每道工序、每个员工,落实到工程全过程。

二、统筹推进,确保《手册》落地见效

(一)完善工作机制。各地要建立工作检查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整合管理措施,将《手册》执行与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行动结合、与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结合、与日常质量安全监管结合,推动《手册》逐步实现企业、项目和人员全覆盖。我厅将《手册》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市主管部门和工程项目检查督查重点内容,与市级政府质量工作、安全生产考核涉及工程质量安全内容、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等挂钩管理。

(二)实行样板引路。各地要把建立实施样板引路制度作为贯彻落实《手册》的有效载体,结合工程特点,督促企业制定样板引路工作方案,设置工序样板、工艺样板、样板层、样板间等,以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图片样板等形式展示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把《手册》落地形象化、具体化,促进一线作业人员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施工工艺。

(三)强化督促落实。各地要积极探索信息化等手段,搭建手册应用平台,方便手册在施工现场参阅和执行,推动手册逐步实现企业、项目和人员全覆盖。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监督执法检查,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扬,并总结推广经验。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手册》良好氛围

各地要通过会议、现场观摩、培训等形式开展手册宣传贯彻,解读手册内容和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增进各级主管部门和企业对手册的认识和理解。要将手册内容纳入建筑工人技能培训体系中,编制培训教材,规范项目实施人员作业行为。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质量月”“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平台,营造学习、应用手册的良好氛围。有关行业协会可组织专家对《手册》进行解读,将其纳入行业从业人员或执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附件:浙江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pdf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