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突出特点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6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路,就是一条艰苦奋斗的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一条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染红的路。面对困难、挫折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使命,毫不畏惧,奋勇向前。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为初心使命艰苦奋斗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就开始了艰苦奋斗的历史。尤其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两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坚持革命,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昭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紧急召开了“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这就使全党没有在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中继续惊慌失措,而是重新鼓起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在会攻长沙的计划受挫之时,毅然改变计划,将起义军召集到文家市会合,向南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最后在井冈山上建立起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毛泽东面对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坚定地回答:“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毛泽东有力地澄清并解决了“红旗能够打多久”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逐渐成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信念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终于在逆境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的艰苦奋斗史。抗战之初,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中和日本侵略者艰苦作战,著名诗篇《露营之歌》反映了他们的战斗环境和坚强意志:“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哪怕松江晚浪生。起来呀!果敢冲锋,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历经毛泽东总结的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日联军14年抗战、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这“三大艰苦”之后,通过发挥中流砥柱作用,通过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终于夺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9年3月,毛泽东在“进京赶考”前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所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00年来,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历尽苦难,终铸辉煌,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开辟各项事业新局面。

为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下求索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在1922年提出了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于1928年6月在莫斯科郊外的五一村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一片白色恐怖的条件下,结合实际形势,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正确回答了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指出革命是处于低潮而不是高潮,制定了争取群众的党的总路线。正如毛泽东所说,六大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六大指出了革命的性质,提出了十大政纲,指出形势是两个高潮之间,反对速胜论,指出要争取群众。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辛探索,决定在局部执政条件下建立的苏维埃政权,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红军的发展,土地革命的广泛开展,让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从国情出发,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成为团结一切力量共同抗日并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础。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无数胜利和失败的反复考验,在不断求索中总结经验教训,通过立足国情实际,根据革命的主要任务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成为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保证,也是最可宝贵的经验总结。

为中华民族求独立谋复兴矢志不渝

日本帝国主义继“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后,又不断扩大侵略,企图独占中国,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国民党反动派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在“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三天,就发表宣言主张抗日,高举抗日旗帜,并在其后派遣杨靖宇等干部赴东北组织抗日。由于党内“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在国民党发动的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遭到空前严重的失败,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党领导红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示了党和红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局部抗战以来,将战斗在东北白山黑水的抗日义勇军和其他抗日队伍,陆续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由于抗日游击根据地遭到日、伪军“大讨伐”的严重破坏,特别是恶毒的“集团部落”建设,将东北抗日联军和人民群众分割开来,造成抗日斗争的更大困难。在这期间,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冷云等无数共产党员,为民族独立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们是无数革命先烈、民族英雄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生动体现。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矢志不渝,不懈奋斗,以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傲然雄姿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繁荣昌盛,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勇于牺牲

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的。不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又或者是新时代的今天,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付出巨大牺牲才换来一次次胜利。仅仅在中国共产党1921年创建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的时间里,就牺牲了无数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的优秀共产党人。李大钊、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苏兆征、彭湃、陈延年、恽代英、赵世炎、张太雷等党的卓越领导人,还有许多杰出的红军将领和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将领,如方志敏、刘志丹、黄公略、许继慎、韦拔群、赵博生、董振堂、段德昌、杨靖宇、左权、叶挺等,也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前赴后继,英勇地献出了生命。中国革命胜利的红旗,是千千万万先烈的鲜血染成的。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他从1918年7月起,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等文章,热情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他坚信:“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后,他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思想界产生重大影响,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1921年7月,他和陈独秀相约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1926年3月,李大钊积极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反动军阀对他又恨又怕。李大钊为了革命事业,面对危险和死亡大义凛然,始终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坚信“早晚我们是要胜利的”,还申明“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1927年4月28日,在中共五大召开次日,李大钊在北京被反动军阀残忍绞杀,年仅38岁。

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杰出将领。他和邵式平、黄道等领导了弋阳、横峰起义,建立了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和赣东北根据地。之后,根据地扩大到闽北、浙西等地,形成闽浙赣根据地,方志敏担任了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1934年7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由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团组成。1935年1月当先遣队通过怀玉山封锁线时,被敌人包围了。由于叛徒的告密,方志敏不幸被捕。敌人将他押到南昌的大会上“示众”,他“态度自若”。在狱中,他怀着万般柔情和赤子之情,将祖国称作“美丽的母亲,可爱的母亲”。方志敏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为着共产主义牺牲。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他以36岁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赵一曼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伟大的巾帼英雄。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赵一曼将年幼的儿子请亲友帮助照顾,毅然服从革命需要奔赴抗日战场。她在牺牲前写给儿子宁儿的诀别信让人读来肝肠寸断。而这样的“红色家书”和“诀别信”在党史上不胜枚举、不计其数,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精神的深刻体现。

100年来,无论是红军的长征中平均每300米就会牺牲1名红军指战员、过草地就牺牲了的70多名红军营以上干部;还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十万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抗美援朝战争中用生命捍卫国家尊严的一个个军魂,又或者是和平发展年代为了国泰民安牺牲的各条战线上的英雄模范,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满怀革命理想和必胜信念,战胜了各种恶劣条件,克服了各类风险挑战,通过付出巨大牺牲,才换取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换取了国家富强和长治久安,才换取了民族昌盛和人民幸福。

回眸百年党史,从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的改天换地,又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的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永葆初心、永担使命,团结和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在建党10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上下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