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弘扬兵团精神 履行兵团使命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12

巍巍昆仑,皑皑天山。一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既是一部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传承史,又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自1954年兵团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既当生产队、工作队,又作宣传队、战斗队,扎根新疆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在兵团建设和发展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将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怀,转化为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历经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始终将爱国主义作为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为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进行了不懈奋斗。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前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行军18天、790多公里进驻和田,一举粉碎了国民党残匪的暴乱;1953年2月集体就地转业,屯垦戍边至今。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坚持劳武结合、寓兵于民,成为一支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的重要维稳戍边力量,用实际行动树起了巩固祖国边防、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不朽丰碑,铸就了兵团精神中热爱祖国这一核心和灵魂,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赞歌。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厚植“我为祖国当卫士”的爱国情怀,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边疆,奉献祖国。

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转化为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力量的坚定执行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历经百年征程,我们党不断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始终坚持扎根新疆大地,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实事,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建设新疆、保卫边疆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革命战争中出生入死、为兵团发展呕心沥血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兵团事业开拓者,他们以卓越的智慧、勇气和胆略,开创了新中国维稳戍边的光辉事业;永远不会忘记以兵团女烈士孙龙珍同志等为代表的兵团英雄们,还要感谢以魏德友、李梦桃、刘守仁、陈学庚、马军武、梅莲同志等为代表的300多万优秀兵团儿女,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服务新疆各族人民,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赤诚奉献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把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镌刻在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伟大实践中。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必须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真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善于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

将艰苦创业的优良作风,转化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顽强战斗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经百年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始终坚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情况下不畏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一件补了296块补丁的军大衣,就是这种精神的有力见证,令参观者无不为之动容。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把兵团精神中艰苦创业的实践品格烙印在亘古无垠的荒漠戈壁上。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把握新疆形势任务,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定坚决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好充分准备,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坚决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将开拓进取的革命意志,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改革创新力

开拓进取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历经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以改革创新的力量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化险为夷,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使党和国家、人民事业永葆青春。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始终坚持无惧无畏、战天斗地,在天山南北、大漠边缘和边境沿线布局设点、手推肩扛、白手起家,“戈壁滩上盖花园”,建成了一大批团场城镇,建起了十多座兵团城市。兵团儿女争创一流,破天荒一般从无到有建立起完善的工业体系和教科文卫社会事业,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一代又一代兵团人一路砥砺前行,以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勇气和能力书写了兵团的辉煌篇章。

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必须自觉养成开拓创新的作风,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勇于破除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练就狠抓工作落实的真功硬功,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落实“快”字当头、办事合法高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