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大整治提升干部精气神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0

    “市社会事业局参会人员未按时参加会议;市经济发展局有关参会人员未保持手机静音、在会场随意接听电话……”近日,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对一起违反会风会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抓落实关键在干部,出成效关键看干部作风。龙港市肩负着打造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的重要使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干部队伍。为此,今年以来该市持续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担当护改革”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以常态化的监督实现作风转变、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据悉,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该市着力聚焦决策部署落实、改革举措落地、重点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纪律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等19个领域,通过自查自纠、职能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形式,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健全一批有效制度,坚决破除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慵懒散漫等作风问题

  “我市多处的学校新建工程进度滞后,先前已下发预警整改单,但情况仍不理想,这当中具体是什么原因?”“该审批事项已经严重超时,为何至今未完成办理?”.......该市把发现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突破口,通过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摸实情、查不足、督整改。特别是针对当中发现的问题,实行现场取证、登记审核、提出意见“10分钟即办制”处置,当场下发督查记录单,做到快查快结,杜绝说情空间,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42个、问责56人。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该市纪委市监委针对工作措施不力、工作不实、问题突出、整治效果不好的,追究当事人责任,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共有3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了问责。

  发现问题是关键,推动作风转变是目的。为彻底纠治“作风病”,该市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做实同级同类警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19起,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给广大党员干部上好“紧箍咒”;另一方面,坚持以案促治,针对普遍性、共发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抓整改、建机制、堵漏洞,如针对“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组织部门建立了一整套审批管理制度;针对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不优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发数字化系统实时监测办事群众评价,成立“三服务”工作专班到企业、困难群众家中“上门审批”;市税务局推出电子“廉政监督卡”,倒逼干部转变作风规范执法等等,起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

  “干事创业,关键看干部,重点在作风。如果作风问题不解决,抓改革、发展就是一句空话。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下步我们将切实巩固前期作风整治成果,向不良风气宣作风顽疾开刀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信号,让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成为龙港的鲜明标识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