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发展壮大,累创辉煌,靠的就是无数党员的忠诚和奋斗,靠的就是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新的征程上,全体党员要始终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在接续奋斗中锻造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人民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百年风雨兼程,无数党员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融入骨血。无论是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还是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进新时代,无数共产党员信守入党时所作的“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誓言,涌现出一大批像江姐、方志敏等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焦裕 、王进喜等顽强奋斗的建设者,于敏、袁隆平、吴仁宝等敢为人先的改革先锋,黄大年、张桂梅、毛相林等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青春和热血,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和奉献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接力棒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间传承,激励更多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继而谱写出一篇篇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奋进华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情怀的彰显。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情系人民的道德情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对党要绝对忠诚,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始终坚守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最直接体现,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共产党人必须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这样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岿然不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培根固基上下功夫,就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就要厚植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需要把握其中的深刻意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本质上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共产党人立德立身立业之根本,有着厚重深邃的思想和价值意蕴。共产党人应有的忠诚观主要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用一生乃至生命坚守、捍卫的忠诚;共产党人应坚守的人民观主要体现在应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政治担当,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立场的坚守。

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必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共产党人的忠诚奉献,铸就党成为中国人民主心骨最厚重的底色。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就其现实性来说,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在处理个人私利与人民公利的关系中,能清楚地反映党性强弱,公、私二字是衡量党性强弱的标尺。因此,在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上要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只有思想境界提高了,道德修养加强了,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就能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而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不去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要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在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中正确把握公与私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使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大放光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