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韵桑影(桑基鱼塘)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36

野阔多桑柘,湖平溉沃田。

                ----(宋)梅询《吴兴道中》

田野空旷,桑树成林,湖面平静,湖水灌溉了良田。

    其文化内涵:桑基鱼塘是湖州的宝贵文化遗产。空旷宽广的田野,象征大学生宽广的人生天地,象征师院为学生提供的广阔舞台。田野里,桑树成林,象征学生在师院茁壮成长,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报效祖国。湖水平静而深广,就像大学这座知识的殿堂,师生在书海中遨游成长。

 

    2021年8月开工建设,2022年4月15日竣工。总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设计建设过程中着重参考了全球重要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模式,即水中养鱼、塘基种桑、桑叶养蚕,在池塘东北角建设三间蚕房和一间鱼桑文化产品房,南面建设有半围式文化墙,塘基种植了约300棵桑树,水塘四周以螺丝壳、碎石铺就观景步道。建成后的“鱼韵桑影”桑基鱼塘文化景观是我校“校园十大景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