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微缩版桑基鱼塘项目顺利竣工

发布者:建设处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5

415日,学校校园微缩版桑基鱼塘项目顺利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校园建设处、党委宣传部、公共事务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参加。


验收过程中,建设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建设背景、建设范围、实施过程及资金投入情况。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现场验收,对后期的使用、管理、维护等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设计建设过程充分借鉴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模式,即水中养鱼、塘基种桑、桑叶养蚕。项目充分利用原有池塘基础,在池塘东北侧新建三间蚕房和一间鱼桑文化产品房,南面建有半围式文化墙,塘基种植约300棵桑树,园区内还种植红花檵木桩、五针松、鸡爪槭、红梅等景观绿植,并以螺丝壳、碎石铺就观景步道,充分打造和谐生态模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管理,规范施工程序,注重施工工艺和细部节点打造,在景墙铺设、绿植选配、桑树选型、石材选用等方面都作了充分考量,力争把项目建成精品“微园林”工程。

据悉,建成后的“鱼韵桑影”桑基鱼塘是我校“校园十大景观”之一,项目将集蚕丝绸文化传承、中小学研学实践、师生科学研究于一体,同时为学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